院長寄語
第41任港大醫學院院長的致謝與願景


各位醫學院同學、同事和校友如晤,

我懷著謙卑之心,迎來人生當中莫大的榮耀——謹衷心感謝大學委任我為港大醫學院第四十一任院長。

醫學院可謂我的第二個家,多年來我始終感激大學和醫學院對我的栽培,令我成長為教師、研究員、臨床醫生以及今天的我。我非常榮幸獲得大學信任,讓我得以盡己所能,帶領醫學院繼續向前邁進。

過去的一年於我而言是十分寶貴的經驗,身為暫任院長,我得以全面審視院況並規劃其未來發展。而最重要的是,我得以與大家並肩同行,深入溝通,了解大家的志向和成就,挑戰和關切。這當中令我尤其感動的是大家全心全意,共同推動醫學院再創高峰的熱忱與承諾。我謹由衷地感謝大家對於我本人及醫學院領導團隊的信任,令這一切得以實現。

在近期一場學院研討會上,一位同學問我該如何定義醫學院的「成功」。 對我而言,成功不僅限於我們在大學排名系統中取得佳績,或是我們獲得的研究經費,只因數字絕非衡量成功的唯一標準。港大醫學院之所以能出類拔萃,是因為「人」,人才方為我們最寶貴的財富,而如何吸引最優秀的學生、教師、研究人員和職員願意成為港大醫學院大家庭的一分子,才是我們定義成功的關鍵所在。因此,學院未來的成功皆掌握在你們的手中。

為鞏固我們作為全球頂尖醫學院的地位,港大醫學院必定會繼續履行其使命,培育具仁心的醫護專才,並為醫研人員提供最佳平台,加強創新和具影響力的研究;同時致力加快研究成果的轉化,為病人提供更佳的全方位照護,守護和促進民眾健康。目前,港大醫學院正在多方面積極擴展,包括與時並進革新教學課程,拓展教研空間及設施,不斷地將我們的教學與科研推向更高水平;並積極與本地、區域及全球的學術機構、生物醫藥產業及醫療夥伴建立聯繫並加強合作。醫學院及我本人將有賴仝寅群策群力,持續不斷的支持與貢獻。

我對醫學院的未來充滿信心。縱然前路偶有曲折,但身為院長,我將一直與大家並肩前進。港大醫學院的成就,建基於前人及現任成員的辛勞付出。展望將來,讓我們同心協力,令學院在堅實的基礎上,繼續灌溉杏林,維護民康。

未來幾周內,我將積極聆聽並了解大家對於學院發展的意見及建議。我亦將著手組建新一任的醫學院領導團隊,成員名單將於2024年初公布。

澤星謹此向港大醫學院大家庭每一位成員表示感謝,並致以最誠摯的祝福!

2023年1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