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澤星教授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院長
我常勉勵同事和學生主動關心病人,建立互信,這樣才能更了解他們的需要,提供最適切的協助,並給予精神上的支持。最近因為一點小毛病,我也當上了病人;在接受治療期間,更深刻體會到醫護人員的關懷對病人多麼重要。
我患有遺傳性拇趾外翻,加上跑步多年,使腳趾承受極大壓力。最近發現腳趾有個小關節脫了臼,需要動手術矯正。住院期間,我由醫生變為一位病人,感受到醫護人員的專業與關懷,使我非常感動,亦有所反思。
行醫多年,我總是擔任問診、治療的角色,亦關心病人的身心狀況。每天與病人對話,若非從醫學角度講解病因、症狀及治療方案,就是盡量鼓勵病人,希望他們不要因為身體抱恙而意志消沉。因為要克服病魔,保持積極樂觀的心態確實十分重要。一直以來,我只管盡心盡力做好本分,卻很少留意自己對病人說的話會帶來甚麼感受。
這次因傷住院,轉換為病人的角色,才明白醫護人員的關懷和鼓勵,有多大的影響力。猶記得治療師悉心指導我進行復康運動,我按照指示全部完成,回家後也努力練習。複診時,治療師稱讚我做得很好,康復進度理想,我滿心歡喜,就像小時候被老師稱讚一樣,頓時信心倍增。
說到這裡,我想起早前在「香港醫學論壇」活動中,遇見一名曾在醫科生考試中提供協助的病人,他告訴我,至今仍記得我帶領學生向病人道謝的情景。話說每年醫科生考試時,我們都需要招募一些病人做「義工」,讓學生問診、檢查,作為考核項目。每次考試結束,我都會帶領學生向病人道謝。對我而言,這是應有之義;但在病人看來,卻是難忘的經歷。我希望同事和同學都不要吝嗇對病人表達關心,醫護人員親切的問候、耐心的聆聽,都能給予病人不可言喻的力量。
手術後,我穿上一隻特製的長靴,讓我在走動的時候,不影響關節康復。同事和朋友看見我這副模樣,紛紛前來問候。當我持著拐杖走在街上,也有不少途人主動讓路或替我開門,令我十分感動。
常說香港人生活節奏急促,待人接物總是冷冷淡淡,其實也不盡然。這次養傷期間,我深深感受到别人的關懷。或許只是由於生活或工作壓力,大家平時都收起笑容,與人保持距離。但遇上需要幫助的人,很多人都願意伸出援手,也不會吝嗇給予關懷和幫助。我想,這是香港人引以為傲的優點吧?但願我們繼續保持這顆愛心,多關心和幫助社會上有需要的人。
刊載於《明報》專欄〈澤星寄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