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刊專欄
澤星寄語:以身作則

2024年02月05日

劉澤星教授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院長

最近香港的足球盛事浪接浪﹗緊接上月底香港足球史上首場國際及本地傳奇球星混合賽事「世界足球傳奇盃2024」,本月還有美職聯球隊國際邁亞密訪港及賀歲盃。作為一名球迷,我感到興奮莫名。

科技正在改變世界,提到足球賽事,我們自然想到影像輔助裁判(VAR)在賽事中的正面作用,但有時也會引發爭議。去年年底利物浦對熱刺,VAR判斷正確,本可推翻旁證的誤判,但 VAR操作人員竟沒有將裁判結果通知球證,導致利物浦失分。隨後在歐霸杯利物浦對圖盧茲賽事,球證在完場前才因VAR回溯十多秒前疑有球員犯手球,推翻利物浦最後入球而判其落敗。近日意大利甲組聯賽亦出現有關VAR的爭議。不少球迷和我都因為這些匪夷所思的判決感到氣憤難平。

不忿之餘,也令我聯想到,自己忝居院長,理應以身作則,循規蹈矩。即使有時出現突發情況,也不能以「權宜之計」、「事急馬行田」之類作藉口,任意「搬龍門」。利物浦落敗的教訓,就是因為相關人員沒有按照既定程序及適當運用VAR,導致賽果不公。

當代社會節奏急速,很多事情的發展不似預期,甚至瞬間變化多端,令人無所適從,但都不是我們無視規矩的理由。所謂「無規矩不成方圓」,「規」和「矩」原是古代畫圓形和方形的工具,後來引伸為做事的依據和準則。一般情況下,社會的法規、機構的規章與工作程序等,都是經過大量資料搜集、反覆討論才制定的,但性質有點分別。法律和規章提供概括的指引,工作程序則比較具體,列明某項工作的所需步驟,讓負責同一工作的人有所依循,確保應做的都做妥了,成效也達到應有的水平。

不過大家請別誤會,我這樣說,並非表示規矩不能改變。做事固然不能墨守成規,固步自封;然而任何革新都應謹慎從事。要判斷哪些是過眼雲煙,哪些是需要正視的社會變遷、文化差異或科技發展,就必須集思廣益、深入討論才行。此外,修改也要符合相關程序,確保這是所有持分者深思熟慮的結果,盡可能平衡各方利益。

儘管利物浦因有人不守規矩而輸了球賽,但這件事再次提醒我以身作則、尊重規矩的重要性,未嘗不是好事,心情也就平復了許多。

身為醫學院院長,決策是我工作的重要部分。我深知自己所作的每個決定,對學生、同事和醫學院均影響深遠,所以常自警惕要謹言慎行,以身作則,為同學和同事建立尊重規章與程序的榜樣。

刊載於《明報》專欄〈澤星寄語〉,2024年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