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刊專欄
NMN的抗衰老功效

2023年09月18日

禤承恩教授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助理院長(創新及科技)
生物醫學學院教授暨何馮月燕基金教授(神經科學)

 
近年,市面上充斥著標榜有助提升DNA修復的保健產品,如NAD+補充劑。到底NAD+補充劑如何達至DNA修復和抗衰老功效?

DNA亦被稱為「生命藍圖」,原因是DNA的編碼序列代表了每一個細胞的生長過程。當DNA受損,便會影響細胞生長,嚴重的話會導致細胞凋亡,甚至有機會演變成癌細胞。

完善的DNA修復機制,需要一系列的DNA修復酶。其中NAD+就是一種很重要的輔酶,可使DNA修復更加有效率。

然而,隨着年齡增長,人體細胞的NAD+水平會逐漸下降。有臨床研究指出,攝取NMN可以提高人體NAD+水平。基於這個原理,服用NAD+補充劑或有助促進DNA修復,從而達至抗衰老的效果。

那麼,市民應如何選擇合適的NMN產品?早前,美國曾對當地市面出售NAD+補充劑進行抽查,結果發現大部分產品的NMN含量低於標示,而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已於去年禁止NMN作為膳食補充劑銷售,並對NMN作為藥物進行審核。據筆者所知,本港未曾對NMN作出任何監管或抽查,但有關檢測對保健產品質素以及對消費者權益的保證是有必要的。

至於攝取NMN會否導致癌症,至少有兩個間接證據否定這個說法:首先,大部分癌症是老年疾病,即正值NMN 水平下降時期;其次,癌症是由於DNA修復出現缺陷而產生的。然而,服用 NMN 能否有效抗癌,則有待更多研究予以證實。筆者及港大醫學院生物醫學學院團隊致力研究DNA修復機制,期望研究成果能為未來抗衰老及應對其他與基因相關的疾病帶來更多啟發。
 
<刊載於《am730》,2023年9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