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刊專欄
澤星寄語:有心唔怕遲

2023年05月29日

劉澤星教授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院長

考試季節尚未結束,有時會想起以前很多父母或師長都會抱怨孩子「臨急抱佛腳」,沒有及早開始溫習,以致成績未如理想。如今自己做了老師多年,逐漸發覺「有心唔怕遲」可能更有道理——畢竟學生遲一點開始讀書,總比永不開始、未考試已放棄優勝。

早前在香港大學第209屆學位頒授典禮上,獲頒名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的Carol Black女爵士教授,可說是「有心唔怕遲」的代表人物。

Black教授是國際知名的風濕病學專家,曾任劍橋大學紐納姆學院院長,於2002及2005年分別獲頒CBE及DBE勳銜。別看她年逾80,其實精神矍鑠、魄力過人,近年更踏出醫學和教育界,就長者護理、精神健康、勞工就業及濫用藥物等議題,向英國政府提出建議,並協助完善有關政策,同時亦擔任大英圖書館董事會主席,對社會發展貢獻良多。

三月底,Black教授蒞臨醫學院以〈科學與社會〉為題發表演說,談到自己的事業發展歷程。原來她25歲才入讀醫學院,年紀比一般學生稍大。當時風濕病學尚在萌芽階段,較其他專科「冷門」,不太為人注意。憑藉她不懈的努力,終成為風濕病學的國際權威。這令我聯想到自己的親身經歷,當年選修風濕病學時,同樣面對專科規模較小、學生人數不多的情況,對未來的發展前景,難免有點忐忑。如今回想,才明白學生較少,意味著競爭沒那麼激烈,可以發展的機會也較多,未嘗不是好事。俗語也說:「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一件事情的結果如何,往往受到很多因素影響,不到最後一分鐘,難以斷言成敗。有些事情初看起來,也許不盡如意;倘若能夠用心經營、努力耕耘,仍有機會收穫美滿的成果。

聽Black教授現身說法,深深體會到「有心唔怕遲」的可貴。儘管她習醫比其他學生稍晚,並沒有因此氣餒,反而努力上進,終於取得矚目的成就。現在年登耆耋,仍然勇於追求突破,離開自己熟悉的專業範疇,積極運用自己的專長與經驗服務社會。她那份不輕易安於現狀的進取精神、敢於接受挑戰的勇氣,不僅令人敬佩,也值得我們深思和借鏡。

此外,Black教授在演講中引用了著名古希臘醫師和哲學家蓋倫的話:「為了某種目的而工作,既是自然的醫師,也是人類幸福不可或缺的要素。」事實上,人口老化及因而衍生的醫療、福利等問題,已成為全球各地無法迴避的挑戰,必須積極應對。按照蓋倫的主張,讓長者老有所為,有所寄託,對他們的身心健康都有益處。所以我們也不妨多鼓勵身邊的長者,在身體許可的情況下,多做運動、培養有益身心的興趣和嗜好。同樣是「有心唔怕遲」,年齡不應是長者拓闊生活圈子,活得豐盛的障礙。


刊載於《明報》專欄〈澤星寄語〉,2023年5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