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刊專欄
澤星寄語: 新時代 新課程

2023年06月26日

劉澤星教授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院長

自從港大醫學院公布將於2023/24學年更新醫科課程後,不少朋友都問我為甚麼要這樣做。其實原因很簡單,就是希望提供更多機會,讓同學發揮潛能,盡展所長。

我深信年輕人是社會的未來與希望,我們身為師長,自應創造有利的環境,讓志向不同、能力迥異的學生,都擁有均等的機會,追求自己的理想。所以新課程的重點,在於提高課程的彈性,給予學生更多選擇,按自己的能力和喜好完成課程。

其實在構思新課程時,我們充分考慮了多項因素,包括社會對未來醫療專才的要求、同學對現有課程的意見,以及多年來觀察同學能力與發展潛能的結果。眾所周知,有些同學較早熟,有些較晚成,如果課程能夠提供足夠的彈性,他們就有均等的機會一展所長。例如成績優異而有志於研究的同學,可以在增潤學年選擇跟隨心儀的老師,在他們的指導下從事研究。畢業後,也可以考取獎學金,直接攻讀博士學位,日後也有機會在港大醫學院工作,並接受專科訓練。至於希望早日完成學業的同學,則可選擇以五年時間修畢課程,並利用首兩年的暑假來完成增潤學年的內容。

坦白說,這兩條路都不會太輕鬆,若以跑步作比喻,六年醫科加上博士課程,時間長、承擔大,就像講究意志和耐力的馬拉松一樣。以五年修畢醫科,對學習能力、時間分配的要求也相應提高,就像講究速度和爆發力的短跑。兩者之間沒有優劣之分,真正的差異只在於是否適合自己。有時個人喜好會因應時間和自身經歷而改變,所以上述選項不僅適用於新生;完成了首年課程的同學,也可以根據自己的興趣和能力而選擇。必須指出的是,上述新選項將與現有的六年醫科課程同時實行。

其實這次課程改革的另一目標,就是為本港培育更多醫學研究人才。臨床治療和研究都是醫學發展的重要支柱,缺一不可。醫學的最終目標是治療疾病、保障人類健康,但要對症下藥,就必須經過反覆研究,深入瞭解致病的原因和原理。在臨床治療過程中搜集的病例,也需要整理和分析,才具備參考價值。因此,為應對未來社會發展和人口結構改變而造成的醫療需求,我們實在需要源源不絕的醫學研究人才,持續探索各個現有和新興的領域。我們希望藉著讓同學提早參與研究、博士學位獎學金及相關工作機會等安排,提供清晰的事業發展路徑和持續的支援,吸引更多同學從事醫學研究。

社會不斷演變,醫學課程也要與時並進。期望港大醫學院的新課程,可吸引更多有志於服務社會的同學,和我們一起為守護香港人的健康而努力。


刊載於《明報》專欄〈澤星寄語〉,2023年6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