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刊專欄
澤星寄語:成就自己 成就別人

2023年08月21日

劉澤星教授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院長

過去幾個月,我在不同的活動跟年輕同業和中學生頗有交流。置身他們之間,頓覺自己也年輕了幾歲;同時也令我真切地感受到,在人生各個階段,追求各有不同,最重要的是保持謙卑,懂得感恩。

五月中,我出席在首爾舉行、有關狼瘡的學術會議,期間跟一些在會議上發表研究結果的年輕學者和醫生交流,人人顯得朝氣蓬勃,對醫學研究充滿熱誠,對自己將來的事業前景也滿懷信心。他們讓我想起多年前的自己,也曾就狼瘡做了不少研究,同樣馬不停蹄地參加世界各地的學術會議,並發表研究成果。當時的我,就像今天的年輕同業一樣,努力研究、踴躍發表,希望在治療方面有所突破,為病人帶來新的希望。在個人層面而言,每有新的研究成果發表,或得到前輩和同業的認同,彷彿在無窮無盡的醫學探索中,又向前邁進了一小步,心情難掩興奮之餘,也頗有滿足感,成為驅使我繼續鑽研下去的動力。

回港後,我跟一些前來參觀港大醫學院的中學生見面聊天。他們對醫學院的課程很感興趣,參加示範或體驗活動時也顯得很雀躍。其中有些學生更告訴我,他們的志願是做醫生,因為可以幫助病人減輕甚至消除痛苦,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我聽了頗感欣慰,因為擁有這顆為病人服務的心,是從醫的先決條件之一。如果這些學生將來入讀港大醫學院,就可以像我在首爾遇上的年輕學者和醫生一樣,致力從事研究或臨床服務,造福病人。

有人說,學術研究是一條孤獨的路,因此從事研究的人需要堅強的意志來抵抗孤獨。以我自己的體驗來說,這句話只說對了一半。沒錯,從事研究的確需要堅強的意志,但不是因為孤獨,而是因為挫折。研究從來不會一帆風順,失敗可說是家常便飯。我們需要屢敗屢試的勇氣和決心,才有望取得成果。如果承受不了研究過程中必然遇到的挫折,就難以維持下去了。

至於孤獨,至少在醫學研究的範疇並非如此。由於醫學研究牽涉的範疇較廣泛,採用的技術亦眾多,現在單人匹馬幾乎沒可能完成得了,必須建立團隊,分工合作。更重要的是,我們的研究大都是建基於前人的成果,即使彼此素未謀面,我們也不能忘記自己其實是享受著前人的餘蔭。我們眼前的成功,其實是很多不同年代和輩分的人一起造就的,自己的努力只佔一小部分。換句話說,我們研究的路上不乏志同道合的人,又怎會孤獨呢?

早前我應邀到附近一間中學致辭時,也勉勵同學要好好把握機會,成就自己,成就別人。倘若我們有幸取得一點成功,也別忘記幫助後來者。只有如此,我們才可以為社會帶來改變和希望。

刊載於《明報》專欄〈澤星寄語〉,2023年8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