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感謝李嘉誠先生及基金會捐助

2020年09月16日

李嘉誠基金會今天宣佈,捐助1億港元支持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成立「低溫電子顯微設施研究中心」,引進諾貝爾得獎技術「Cryo-EM」,把移動中的微細生物分子凍結,以原子的尺度描繪,讓科研人員看見3D高解像度的蛋白質結構,在促進研發藥物的設計和生產將帶來突破發展。

人類疾病成因之一是蛋白質錯誤折疊,變形的蛋白質會聚積,失去其正常功能,更可變成有毒性。 低溫電子顯微技術提供高解像度的蛋白質3D圖,精準研究每種致病蛋白質的特定形狀。若藥物設計具有特定結構形狀,便能夠與病變的蛋白質結合。研究人員因此可以設計或找到治療該疾病的最佳藥物。此技術可用於許多疾病的藥物開發,例如傳染病、癌症、糖尿病、腦神經退化障礙和心臟病。

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教授表示:「李嘉誠先生及基金會對醫學教育有長遠承諾,港大多年來得李先生及基金會慷慨捐贈,於學術、科研和醫療服務方面長足發展。是次捐贈更有助我們更精確地研發多種藥物,在醫學院堅實的基礎上,開發嶄新及突破性研究成果,惠澤社群。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將繼續致力教學和科研創新,為全港市民以至全球人類的健康服務,塑造更佳醫療願景。」

 

傳媒查詢

請聯絡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電郵︰medmedia@hk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