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香港大學青少年戒煙熱線公布戒煙研究結果 青少年使用新型煙草產品比例創新高

2021年04月29日

下載簡報

「香港大學青少年戒煙熱線」(戒煙熱線)最新發表的戒煙研究結果顯示,香港25歲或以下的青少年使用新型煙草產品(包括電子煙及加熱煙草產品)的比例創新高,於2019-2020年度高達85.9%。

是項關於青少年吸煙者曾經使用新型煙草產品的調查數據連續三年攀升,從2017-2018年度的57.4%、2018-2019年度的72.9%,躍升至2019-2020年度的85.9%,情況令人關注。

是次戒煙熱線調查的受訪者中,485名青少年表示他們使用新型煙草產品的主因包括:好奇心(51.3%)、朋輩影響(37.3%)及期望利用新型煙草產品來戒煙或減少吸食香煙(21.6%)。戒煙熱線隨即邀請部分受訪者參加跟進訪談,以進一步揭示青少年使用新型煙草產品的深層原因。受訪者普遍認為新型煙草產品較傳統煙草產品「健康」,誤以為能幫助戒煙,結果卻適得其反,變相鼓勵他們使用更多新型煙草產品。另外,受訪者會被網絡五花八門的宣傳、新潮有型的包裝及設計,還有層出不窮的新型煙草產品口味所吸引,朋輩之間更會互相推介及分享。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港大醫學院)護理學院副教授、香港大學青少年戒煙熱線計劃總監李浩祥博士表示:「戒煙熱線不單幫助青少年吸煙者,更提供了一個平台來識別及密切關注新型煙草產品對青少年的影響。我們需要投入更多的資源,以協助更多青少年戒煙。我們也需要擴展相應的戒煙項目及服務,以滿足青少年對戒煙服務不斷上升的需求,以及抗衡煙草與相關行業的市場推廣策略。」

港大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社會醫學講座教授、羅旭龢基金教授 (公共衞生學)林大慶教授表示:「是次研究結果警示了立即行動的需要。我們促請立法會盡快通過政府提交有關全面禁止新型煙草產品,包括電子煙及加熱煙草產品的草案。另外,我們也須透過加強推廣健康生活的教育及宣傳、增加煙草稅等有效的控煙措施,務求令青少年遠離任何種類的煙草產品。」

是項戒煙熱線研究同時發現青少年吸煙者的三大健康風險行為──定期飲酒習慣、長期缺乏運動及濫藥。研究結果顯示,約三分之二的青少年吸煙者(65.9%) 有一個或以上的健康風險行為,反映了健康風險行為越多的人,越難戒煙。是次研究數據亦反映,擁有兩個或以上健康風險行為的青少年吸煙者中,只有33.3%會戒煙,較只有一個或沒有其他健康風險行為的青少年吸煙者的46%低12.7個百分點。

欠缺健康意識可能是青少年養成不良生活習慣的原因。部分受訪者表示他們在飲酒時會抽更多煙,另有部分受訪者更認為吸煙和飲酒能有效紓緩壓力及不快的情緒。然而,這些不良生活習慣可透過電話輔導而糾正。朋輩輔導員會向參與者講解如何利用其他方法減壓及面對負面情緒。根據戒煙熱線的服務數據,經過輔導後,約30%有定期飲酒習慣的青少年成功戒酒,另有約20%從不做運動的青少年,則養成了定期做運動的習慣。

李浩祥博士補充:「我們看到朋輩輔導計劃的巨大潛力,從2005年開始,戒煙熱線已培訓了500名主要為大學生的朋輩輔導員,為接近3,000名青少年吸煙者提供服務。在這個成功的基礎上,戒煙熱線的輔導工作將拓展至青少年吸煙者的情緒管理,預期每年培訓50名朋輩輔導員及額外招募250名青少年吸煙者接受輔導。我們也會加強健康生活教育,並在社交媒體上多作推廣,共創健康生活。」

 

關於戒煙熱線

「香港大學青少年戒煙熱線」是全港首項以青少年為本的戒煙熱線,於2005年由港大醫學院護理學院聯同公共衞生學院、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以及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共同成立。至今先後獲香港特別行政府區政府食物及衞生局醫療衞生研究基金的健康護理及促進計劃、衞生署控煙酒辦公室及羅旭龢基金(公共衞生學)的資助。

戒煙熱線迄今已舉辦了11次輔導員培訓課程,合共培訓超過500名朋輩輔導員。成立至今15年來成效顯著,截至2021年4月為止,成功幫助了約三成已參加戒煙熱線六個月的參加者戒煙,另有兩成參與者亦成功將吸煙量減半或以上。

 

傳媒查詢

請聯絡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電郵︰medmedia@hku.hk)。

港大護理學院、公共衞生學院團隊。
香港大學青少年戒煙熱線公布研究結果,發現青少年使用新型煙草產品比例創新高。左起:朋輩戒煙輔導員葉凱琳小姐;港大醫學院護理學院院長、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慈善基金會基金教授(護理學)林佳靜教授;港大醫學院護理學院副教授、青少年戒煙熱線計劃總監李浩祥博士;港大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講座教授、羅旭龢基金教授(公共衞生學)林大慶教授;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總幹事黎慧賢女士;及港大醫學院護理學院副教授王文炳博士。
港大護理學院、公共衞生學院團隊。
港大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講座教授、羅旭龢基金教授(公共衞生學)林大慶教授促請立法會盡快通過政府提交有關全面禁止新型煙草產品的草案,並加強各項有效的控煙措施如推廣健康生活的教育及宣傳、增加煙草稅等,協助青少年遠離任何種類的煙草產品。
港大護理學院、公共衞生學院團隊。
港大醫學院護理學院副教授、青少年戒煙熱線計劃總監李浩祥博士表示,戒煙熱線有助青少年吸煙者戒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