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港大醫學院傑出學者榮獲2021年度約翰‧狄克斯加拿大蓋爾德納全球衞生獎

2021年04月07日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港大醫學院)兩位傑出學者──管軼教授及裴偉士教授,榮獲2021年度約翰‧狄克斯加拿大蓋爾德納全球衞生獎,以表彰他們在深入瞭解亞洲各地新發傳染病,尤其是人畜流感及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SARS)的爆發源頭、疫情防控措施和策略等方面的重大貢獻。

約翰‧狄克斯加拿大蓋爾德納全球衞生獎由加拿大蓋爾德納基金會頒發。管教授及裴教授均是港大醫學院首次獲頒這項殊榮的傑出學者。香港大學前校長徐立之教授,亦憑其在發現導致囊性纖維化的基因上的貢獻,於1990年獲頒蓋爾德納基金會另一重要獎項──加拿大蓋爾德納國際獎。

 

2021年度約翰‧狄克斯加拿大蓋爾德納國際獎得獎者

管軼教授

管軼教授為港大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新發病毒性疾病學講座教授及於崇光基金教授(病毒學)、香港大學新發傳染性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汕頭大學‧香港大學聯合病毒學研究所所長、粵港新發傳染病聯合實驗室主任,以及世界衞生組織(世衞)H5參考實驗室聯席主任。

裴偉士教授

裴偉士教授為港大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病毒學講座教授及譚華正基金教授(醫療科學)、香港大學—巴斯德研究中心榮譽總監、香港瑪麗醫院微生物學榮譽顧問、世衞H5參考實驗室聯席主任,以及香港大學提供2019新型冠狀病毒驗證測試的世衞參考實驗室聯席主任。

他們的工作

香港爆發H5N1禽流感後,管軼教授與裴偉士教授展開了一連串開創性研究,以瞭解H5N1病毒的出現、演化及致病性,並制定了極具成效的禽流感和豬流感病毒監測計劃。隨後他們根據研究成果,提出了定期關閉活家禽市場、當日清理以防止市場內活家禽過夜及病毒擴散,以及適當為家禽注射疫苗等嶄新的干預措施和規程,保障了本港居民及家禽免受H5N1病毒感染。兩位教授在釐清具有大流行潛力、且致病性較高的H5N1、H9N2、H7N9、H5Nx禽流感及其他病毒的出現、傳播、流行病學和發病機制,以及為亞洲控制各類禽流感病毒提供循證方法等方面作出了重大的貢獻。

2003年,裴教授領導的研究團隊率先發現導致中國出現SARS的SARS-CoV-1冠狀病毒,隨即闡明其發病機制及傳播方式,及時研發診斷測試方法,並與國際社會分享。同時,管教授的團隊在廣東野生動物市場,確定人類感染SARS的源頭及人畜感染的交界面,這一發現加快了當局關閉野生動物市場的步伐,避免了SARS於2004年再度爆發。2015年,管教授的團隊還率先確定中東呼吸系統綜合症(MERS)在沙特阿拉伯的人類感染源頭,為疾病防控提供了重要依據。

其工作的影響

兩位教授就動物流感H5病毒株(以及其他H與N亞型病毒)的出現及演化,以及SARS冠狀病毒的感染源頭、傳播途徑、風險因素、病毒感染力與感染周期所進行的研究,對成功控制疫情至為關鍵。兩人向世衞及國際社會不吝分享其研究成果,也直接促成了各地迅速控制SARS疫情,有效地保障了人類健康。

兩人在病毒監測、人類感染溯源、新發傳染病的深入調查、診斷與控制方面建立了完整周全的方法和策略,這些方法和策略在2009年豬流感、MERS及2019新型冠狀病毒大流行期間,繼續為亞洲及世界各地提供了極為重要的指引、幫助及真知灼見。

 

關於蓋爾德納基金會

蓋爾德納基金會成立於1957年,由多倫多證券經紀人詹姆斯‧蓋爾德納(James Gairdner)創建,旨在獎勵其研究發現對科學進步和人類健康產生重要影響的科學家。自1959年頒發首屆蓋爾德納獎起,已有395名科學家獲得該獎項,其中95人繼而獲頒諾貝爾獎。蓋爾德納基金會每年頒發七個獎項,包括:五項加拿大蓋爾德納國際獎,專為生物醫學傑出研究者而設;一項約翰‧狄克斯加拿大蓋爾德納全球衞生獎,以表揚對全球健康作出重大貢獻的研究者;以及一項只授予加拿大籍研究者的加拿大蓋爾德納懷特曼獎。

加拿大蓋爾德納獎通過基金會的推廣項目,包括講座和研究研討會,在加拿大國內推動更為強大的研究和創新文化浪潮。該項目將組織邀請獲獎者到訪至少15所加拿大大學,與教師、學員及高中生對話,以激勵下一代研究人員。加拿大各地將舉行一年一度的研究研討會和公共講座,通過蓋爾德納獎的號召力,為加拿大人接觸領先的科學研究提供機會。

 

加拿大蓋爾德納基金會新聞稿,請點擊這裏

 

傳媒查詢

請聯絡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電郵︰medmedia@hku.hk)。

裴偉士教授和管軼教授。
港大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新發病毒性疾病學講座教授及於崇光基金教授(病毒學)、香港大學新發傳染性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汕頭大學‧香港大學聯合病毒學研究所所長、粵港新發傳染病聯合實驗室主任,以及世界衞生組織(世衞)H5參考實驗室聯席主任管軼教授。
裴偉士教授和管軼教授。
港大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病毒學講座教授及譚華正基金教授(醫療科學)、香港大學—巴斯德研究中心榮譽總監、香港瑪麗醫院微生物學榮譽顧問、世衞H5參考實驗室聯席主任,以及香港大學提供2019新型冠狀病毒驗證測試的世衞參考實驗室聯席主任裴偉士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