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發現全球唾手可得的治療
保護動物模式免受COVID-19引起的致命炎症

2021年04月01日

美國西奈山(Mount Sinai)的研究人員與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港大醫學院)科學家攜手合作,發現一種常見而價格低廉、並針對炎症基因的藥物,可減低感染了SAR-CoV-2病毒(即導致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的病毒)小鼠的發病率與死亡率。研究團隊指出,該項藥物「托普樂肯」(TPT)是第一型拓撲異構酶(TOP1)的抑制劑,可在小鼠感染病毒後長達四天,仍可抑制其炎症基因,對治療人類亦有一定潛在價值。相關研究成果已在國際期刊《細胞》發表(按此瀏覽期刊文章)。

是項研究的共同第一作者、港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科學主任莫頴兒博士表示:「『托普樂肯』(TPT)由來自喜樹樹皮的喜樹鹼衍生而成,是天然產物,價格又便宜。這是獲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FDA)批准使用的抗癌藥物,備受多個國家採用。我們的研究顯示,TPT也可以減輕感染了COVID-19倉鼠的過度炎症併發症或細胞因子風暴。」

研究團隊認為,其他治療COVID-19的抗炎劑效果不太顯著,乃因它們針對單一的炎症調解劑如IL-6、IL-1,或特定的基因表達編程。是項研究的另一位第一作者、西奈山伊坎醫學院(Icahn School of Medicine)博士後研究員Jessica Sook Yuin Ho博士指出:「事實上,感染了SARS-CoV-2病毒後,會使多個炎症基因及其細胞信號傳遞途徑出現異常。我們的研究結果顯示,無論炎症基因或其引發的途徑是甚麼,TOP1抑制劑也可以在動物模式中使其廣泛地平靜下來。」

是項研究的高級作者、西奈山伊坎醫學院微生物學系副教授Ivan Marazzi博士亦表示:「截至目前為止,在臨床前的COVID-19模式中,沒有任何治療──無論是抑制病毒、抗生素或血漿療法──在感染一天之後,能夠紓緩SARS-CoV-2的感染徵狀。這是一個十分嚴重的問題,因為很多感染了COVID-19病毒而病情嚴重、需要住院的病人,早期沒有任何病徵,直至感染多天之後才發病。我們的研究採用另一個方法,尋求一種適用於病發後期仍可使用的治療。我們發現TOP1抑制劑在病發後多天,仍能抑制受感染動物肺部的炎症基因,防止過度炎症的情況出現。」

儘管科學家尚未完全理解SARS-CoV-2病毒的病理,但已觀察到病毒會引發細胞激素及趨化因子過量產生。細胞激素及趨化因子都是免疫系統細胞的抗炎分泌物。免疫系統的過度反應在COVID-19病人的肺部尤其常見,可導致受感染部分白血球泛濫,造成炎症,甚至肺部組織受損、器官衰竭及死亡。因此,減輕病人的炎症反應,有助改善其臨床治療效果。

西奈山的研究團隊曾於2016年在《科學》期刊發表另一項研究,發現抑制炎症基因的活動有助防止感染病毒或細菌的動物死亡,並認為這是日後抵禦傳染病大流行的有效策略。而最新的研究由西奈山領導,其夥伴來自新加坡、香港、英國、美國及世界各地多個地點,在早前的研究基礎上展示處理表觀遺傳治療,即足以影響基因表達的化學改造,能夠有效控制COVID-19的嚴重個案。

至於這項治療方案對人體的安全及效用,快將於全球多個臨床地點(包括印度)進行測試及評估。期望世界衞生組織也會在是項研究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港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多名研究人員均有參與今次研究,當中包括港大新發傳染性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及港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教授陳鴻霖教授、博士後研究員劉紅蓮博士、技術經理劉韶瑩女士、博士後研究員李澤暚博士及科學主任張錦霞博士。

 

關於西奈山醫療系統

西奈山醫療系統是美國紐約市最大的學術醫療系統,涵蓋八間醫院、一間具領導地位的醫醫學院,以及覆蓋大紐約地區的龐大救護服務網絡。西奈山是美國國內及國際上首屈一指的醫療機構,提供頂尖的醫學教育與科研,並領導多項聯合臨床研究,從預防到治療人類最嚴重及複雜的疾病,為病人提供最優質的醫療服務。西奈山醫療系統共有超過7,200名醫生,服務範疇不斷拓展,涵蓋多項專科服務。

 

關於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港大醫學院是本港歷史最悠久的高等教育學府,於1887年創立,原稱香港華人西醫書院。1911年香港大學正式成立,遂併入香港大學,成為大學的首間學院。醫學院力臻卓越,現已發展成香港大學最具規模的學院。港大醫學院轄下有14個學系及四間學院,共有2,900名本科生及1,700名研究生。肩負教學重任的是超過400名師資優良的全職教員,以及約3,000位名譽教授,其中絕大部分為公立醫院或私人執業醫生。如欲了解更多關於港大醫學院,請瀏覽:www.med.hku.hk

 

傳媒查詢

請聯絡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電郵︰medmedia@hku.hk)。

港大微生物學系科學主任莫頴兒博士。
港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科學主任莫頴兒博士表示:「『托普樂肯』(TPT)由來自喜樹樹皮的喜樹鹼衍生而成,是天然產物,價格又便宜。這是獲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FDA)批准使用的抗癌藥物,備受多個國家採用。」研究顯示,TPT在小鼠受到SARS-CoV-2病毒感染後四天,仍可抑制其炎症基因,對治療人類亦有一定潛在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