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我應選擇哪一種糖尿病檢查呢?

15 Jun 2015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家庭醫學及基層醫療系列之七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家庭醫學及基層醫療學系臨床助理教授
余懿德醫生

現時在香港最為廣泛使用的糖尿病測試方法是空腹血糖測試;一般身體檢查都會包括此項測試。但空腹血糖測試在華人中只能找出約五成的糖尿病人士。糖化血紅素測試比較方便,病人不需要空腹,測試結果亦不受短期的生活習慣改變所影響,故亦開始被廣泛應用在糖尿病診斷上。但有研究指出,糖化血紅素測試應用於華人身上的準確度有別於外國人。
有些糖尿病患者可能會被誤歸類為糖尿病前期(俗稱血糖偏高),即空腹血糖值於5.6至6.9毫摩爾/升之間或糖化血紅素數值於5.7%至6.4%之間。他/她們或已有血糖代謝問題,只有口服葡萄糖耐量測試(俗稱飲糖水測試)才可以確診他/她們葡萄糖耐受不良的狀況。雖然飲糖水測試所需的人力和時間都比前兩者為多,但此測試是現時最為準確的,最適用於血糖偏高的人士。
總而言之,要預防或及早發現糖尿病,我們必須清楚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個人病歷、患病風險及生活習慣。擁有一位了解你的家庭醫生,就能為你解釋你的糖尿病風險及制定適合你的預防和檢查方法。如你對自身的血糖水平有任何疑問,請向你的家庭醫生諮詢有關意見。

<刊載於《am730》,2015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