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不要的記憶 - 創傷後壓力紊亂症

24 May 2014

醫健寶庫系列

陳喆燁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精神醫學系臨床助理教授

當一個人遇上意外或天災人禍,生理上會受到明顯的傷害,然而事件亦有可能對其心理產生不良且長遠的影響,這些影響較難察覺,其中一種因意外而導致的精神疾病就是創傷後壓力紊亂症(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PTSD)。在19 世紀美國內戰後,當時很多士兵都有相類似的症狀,如心悸、長期發惡夢、煩躁、精神難以集中、對和戰爭有關的人和事都特別敏感,且表現出逃避的態度等。隨後在每次大型戰爭後,很多士兵亦有類似的症狀組合。直到越戰時,這類症狀綜合才被定名為PTSD。

導致PTSD的創傷有一個共通點,就是相關意外或災難讓當事人感受到其人生安全受到威脅,對某些人來說,即使只是見證嚴重意外的發生,也有可能引發PTSD的症狀。PTSD基本上是焦慮症的一種,患者除了會有典型焦慮症的症狀外,最獨特的是患者腦海會無故浮現意外當時的一些零碎片段,令患者好像重新經歷一次相同意外,又或常有相關的惡夢,因此,很多患者都會盡量避免接觸一些相關的人和事。雖然醫學對PTSD的病理還沒有完整的認識,但可以肯定的是PTSD的產生和壓力激素失衡及大腦記憶系統受損有關。

<刊載於《東方日報》,2014年5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