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認識兒童及青少年癌症

23 Aug 2014

醫健寶庫系列

廖栢賢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臨床助理教授

兒童及青少年患上癌症並不常見,本港每年約有150宗新個案。與成年人癌病不同,兒童癌症最常見的病例為急性白血病,其次為腦腫瘤。某些腫瘤,如神經母細胞瘤及腎母細胞瘤則大多只會發生在兒童身上。兒童癌症的成因往往不明,只有少數案例是由遺傳因素或病毒感染引起。

要診斷是否患上癌症,需進行仔細的臨床檢查,配合相關血液測試、造影檢查及活組織化驗,方能確診和準確分期。只要能夠對症下藥,兒童癌症並非不治之症,視乎患者腫瘤的類別、癌症期數及其他預後因素,整體存活率可達至7成。每種兒童癌症都有其針對的治療方案,腫瘤科醫生會根據病童腫瘤的特性和身體狀況作出判斷,適切地使用如化療、電療和外科手術,擊退癌細胞。治療高危及復發腫瘤,亦有機會用上幹細胞移植,標靶藥物和抗體治療。

治療過程當中,患者多會出現短暫性的副作用,包括胃口變差、嘔吐、感染等。其間醫護為病童提供的支援治療,甚為重要。臨床心理學家、遊戲治療師及家長互助組織則會為病童及其家人作心理輔導,與他們攜手走過難關。

<刊載於《東方日報》,2014年8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