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針灸治失眠副作用少

12 May 2014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精神醫學系列之十三

鍾家輝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精神醫學系臨床副教授

失眠是香港人常見的問題,大概每十個人就有一個長期失眠。其症狀包括難入睡、難以維持睡眠、早醒或睡眠質素差。失眠可以是單一的問題或可以與抑鬱症、焦慮症、睡眠窒息症及其他疾病有關。經常失眠的患者會感到困擾,可能產生抑鬱、焦慮、濫藥、酗酒、自殺等問題,亦會增加患高血壓、中風及糖尿的風險。除此之外,失眠亦會影響工作、學業或社交。因此,尋求解決方法尤為重要。

目前公認為有效治療失眠的方法包括服用安眠藥及認知行為治療。安眠藥是最快有效的治療方法,但可能會有副作用及造成依賴性,長期服用亦可能出現慣性而減低其功效。認知行為治療是由醫護人員,針對患者的睡眠習慣及錯誤的睡眠觀念而設計,其缺點則是比較花時間、治療期間會有困難及需要患者的自動性。

另外,針灸亦可作為治療失眠的一個選擇。初步臨床數據顯示,針灸可改善失眠情況。其中針灸一個最大好處是較少機會出現副作用,香港大學正進行有關針灸結合冰片耳穴療法治療失眠的研究,希望幫助更多長期失眠的患者,有興趣者歡迎致電22554043或瀏覽 www.psychiatry.hku.hk/。

(刊載於《am 730》, 2014年5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