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黃連新用途

01 Dec 2014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中醫藥系列之三

馮奕斌博士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中醫藥學院副教授

黃連是一個古今常用藥:約兩千年前在中國第一部藥學著作《神農本草經》就有記載;到了一千年前的宋朝,以黃連組成的複方超過一千五百首,用以治療多種疾病。黃連雖苦,但所謂良藥苦口,其在《神農本草經》的三品分類中位列上品,無毒,即可清熱解毒,又可清熱燥濕,可治熱毒證和濕毒證,從現代醫學角度來說,可用於各種炎症相關的疾病,所以在中西醫臨床應用廣泛;亦有研究證明黃連具有抗阿米巴原蟲、降血脂、降血糖的功效,更可應用於心腦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等。

針對黃連應用的研究,近年的重點放在對抗惡性腫瘤和肝膽疾病之上。研究顯示利用黃連及其複方在治療各種肝臟疾病如急慢性肝炎、肝纖維化、肝硬化和肝癌等濕熱、熱毒證者時,將西醫的辨病與中醫的辨證相結合,臨床效果顯著,故此值得進一步研究開發與應用。

我們體會到,中醫藥是可以不斷發展創新的一個醫學領域,從數千年的中醫藥文獻中尋求線索,結合臨床觀察和實驗研究,是我們將中醫藥發揚光大,並將中醫藥推至更科學化、國際化和現代化的重要途徑之一。

<刊載於《am 730》, 2014年1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