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中西醫的文化差異

22 Dec 2014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中醫藥系列之六

李磊博士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中醫藥學院助理教授

中醫和西醫產生於不同的文化土壤,代表著東西方兩種完全不同的醫學體系。

傳統中醫和現代西醫的思維方式有著根本的不同。傳統中醫是把人置於自然和社會之中加以考察,強調整體治療,辨證而施治;現代西醫則是把人作為一個客觀獨立的生物實體獨立進行研究,強調不同系統、器官和組織病變的差異性。傳統中醫把體內臟腑功能狀態的正常與否作為診治要點,強調功能的失調必然與疾病有關;現代西醫則是把健康和疾病理解為形態學上表現的正常與異常狀態。傳統中醫強調醫生的主觀能動性,醫生所具有的經驗和智慧是正確診治疾病的決定性因素;現代西醫則要求根據獲得的客觀事實和證據診治疾病,結果儀器設備的先進與否成為了臨床上的關鍵。傳統中醫強調醫生的思辨和心悟;現代西醫則強調醫生的規範化操作。傳統中醫強調病人的個體差異,注重具體情況及分析,即辨證論治;現代西醫則強調疾病的共性,注重辨病論治。傳統中醫常用的藥物只有數百種,靈活配伍後便可以治療各種病症;現代西醫則注重發展新藥。

傳統中醫和現代西醫的差異實際上是傳統文化和現代文化的差異。

<刊載於《am 730》, 2014年1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