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流淚成因

25 Aug 2014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眼科系列之五

伍立祺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眼科學系臨床助理教授

經常流淚的患者時常會問:「我是否患了淚管閉塞?」

其實流淚成因眾多,主要可分為「反射性流淚」及「溢淚症」兩種。當眼球表面組織(包括角膜、結膜)受到異物或炎症等刺激時,眼球會由於自然反射增加淚水分泌,導致「反射性」流淚。眼瞼毛病如眼瞼內翻、外翻、倒睫毛或眼瞼炎也是常見成因之一;其中以眼瞼炎(俗稱眼皮發炎)最為普遍,其原因與眼皮邊缺乏清潔,引致細菌積聚及油脂分泌過盛有關。針對此問題,患者除了利用藥物,亦需時常熱敷及清潔眼瞼。此外,眼乾症的患者亦會因眼球表面缺乏淚水保護,受到刺激而導致「反射性」流淚。

至於溢淚症,是指淚水從眼球表面通往鼻腔的正常通道出現阻塞,導致淚水積聚於眼眶。當中最常見的原因便是淚管閉塞,患者除了經常流淚,更有機會引致淚囊發炎。俗稱的「通淚管」只是診斷此症的程序,若要醫治,需進行淚囊鼻腔造孔術(dacryocystorhinostomy):在淚囊及鼻腔中間穿孔,藉以製造新通道讓淚水流往鼻腔。進行傳統的淚囊鼻腔造孔術後,患者鼻樑上會留有傷口及疤痕;而近年逐漸普及以內窺鏡進行手術,傷口位於鼻腔內,因此不會在臉上留有任何疤痕。

(刊載於《am 730》, 2014年8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