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金黃葡萄球菌

02 Mar 2015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傳染病系列之四

鄭智聰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微生物學系名譽副教授

金黃葡萄球菌可在三成市民的鼻腔內或皮膚表面找到,如果我們身體抵抗力正常,細菌不會影響我們的健康;但如果我們因病入院,同時抵抗力下降,這些依附在身體的金黃葡萄球菌就會造成入侵性的感染,引發的疾病包括皮膚感染、傷口感染、肺炎、心瓣發炎等,嚴重的可造成細菌入血及敗血病。另外,住院期間有機會服用抗生素,但濫用抗生素便有機會導致抗藥性出現,從而感染抗藥性金黃葡萄球菌。

而90年代初更出現社區型抗藥性金黃葡萄球菌(CA-MRSA),患者的病徵與普通金黃葡萄球菌感染不同,多數呈現皮膚發炎,甚至形成膿瘡,而且經常復發;而肺炎、細菌入血,甚至腦膜炎亦曾發生。CA-MRSA在2007年列為法定呈報的傳染病,當年的呈報病例少於200宗,至2013年上升至每年接近1000宗的病例。個案數目上升速度快主要是因為CA-MRSA有一種ACME基因,會使細菌更容易依附在皮膚上,細菌便可通過人與人之間的皮膚接觸而傳播。

為預防金黃葡萄球菌的傳播及感染,醫院會有感染控制措施以防止細菌傳播,如公立醫院近年大力推動潔手運動,在瑪麗醫院的研究發現,做好手衛生可減少醫院內感染抗藥性金黃葡萄球菌的比率高達三成。

<刊載於《am730》,2015年3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