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睡眠習慣與中醫養生

15 Dec 2014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中醫藥系列之五

楊頴輝博士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中醫藥學院研究助理教授

晚睡是都市人的常態。從中醫角度來看,晚睡「傷陰」(即耗傷人體的 「陰」),繼而出現口乾咽燥、聲音嘶啞、小便少而色黃、大便乾等「陰虛內熱」的症狀。有人選擇飲咖啡提神,但咖啡亦是助火傷陰之品,提神過後,「陰虛內熱」的症狀會更明顯。

中醫睡眠養生的規則強調「起居有常」,所指的就是作息要有規律,亦即是睡眠和工作都要有一定的規律和節制。要有固定的睡覺和起床時間,即使在假期亦不宜睡得太多。晚上的睡眠和白天的活動是有相互關係的:晚上睡得好,體力得以恢復,白天自然有精神處理日常工作;而日間活動亦會影響晚上的睡眠,所謂「動極思靜」,如想要晚上睡得好,白天亦要有適量的運動配合。

另外亦要「與天相應」,即是做到個人的生活與大自然的規律配合。白天屬陽,晚上屬陰,每天日夜的交替標誌著一天陰陽的消長變化。中醫的睡眠養生就是要使我們的睡眠規律與每天的陰陽消長相應,亦即是在陰氣最重之時(晚上)睡覺,早上日出之後陽氣漸長,便應起床活動或工作。這樣才能使身體的功能得到最佳的發揮,做到「與天相應」的養生之道。

<刊載於《am 730》, 2014年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