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退休與抑鬱症

20 Dec 2014

醫健寶庫系列

陳偉智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精神醫學系臨床副教授

退休長者卸下工作重擔,生活本應變得輕鬆愉快,但原來退休也是抑鬱症的高發時期。不少長者從工作崗位退下來,卻變得無所事事,部分更要同時面對如伴侶離世、身體大不如前等壓力,令他們較易患上抑鬱症。香港大學2005年進行的調查發現有12.5%受訪長者患上抑鬱症,情況令人關注。

退休人士患抑鬱症後容易出現情緒問題及思想變得負面,對喜歡的事物失去興趣,集中能力轉差,出現食慾不振及體重下降的情況。部份長者雖較少訴說自己的情緒問題,卻常常投訴身體不適,不斷求醫卻沒有好轉。家人如發現長者有以上情況,便應盡早找精神科醫生,看看長者是否患上抑鬱症。如不幸患上抑鬱症,患者應多跟社工、家人及朋友傾訴,保持運動和良好作息習慣,家人亦應多陪伴患者,鼓勵他們一起參加活動,這些都能改善患者的情緒。如有需要,醫生會處方抗抑鬱藥或安排其他治療,協助患者回復健康的退休生活。

所謂預防勝於治療,長者在退休前應好好計劃,擴闊生活圈子,認識新朋友,發展自己的興趣,令自己更易適應離開職場後的生活。其實大部份退休長者仍精力充沛,他們可考慮參加義務工作,既能充實生活,減低患抑鬱症的機會,亦可繼續貢獻社會。

<刊載於《東方日報》,2014年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