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內科學系 - 香港醫學論壇二十周年系列 香港大學內科學系在腎臟病研究和臨床服務拓展方面的工作

04 Apr 2015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內科學系腎臟專科自1960年代中期成立以來,於腎臟病科研和臨床治療方面作出了許多重要的拓展和貢獻,當中各個轉化和臨床研究項目,大大改善了腎臟病病人的臨床預後成果,尤其是降低了併發症的發病率和延長病人的存活率。

除了瑪麗醫院和東華醫院兩個腎科單位外,在2012年部門更在香港大學深圳醫院建立第三個臨床腎科單位。提供的臨床服務範圍包括急性或慢性腎病,透析治療,腎移植,末期腎衰竭舒緩治療等。腎內科成員亦肩負教導本科醫學生及培養本地及海外腎內科專科醫生的責任,多年來培訓了不少內科及腎科專才。
在科研方面,自上世紀80年代,腎內科組成員相繼在推行腹膜透析成為本港治療末期腎功能衰竭的主要模式過程中發揮舉足輕重的作用,更在過去幾十年不斷提升腹膜透析治療的效果,並把它推廣至國際間所採納。團隊在狼瘡腎炎方面的研究和臨床專業領導地位也是國際知名的,尤其是首倡霉酚酸酯作為狼瘡腎炎的免疫抑制治療,而由於這新療法相比舊療法不單有效而且更安全,現已在國際間被採納為狼瘡腎炎的第一線治療方法。此外,團隊在IgA腎病和糖尿病腎病發病機理,腎功能衰竭病人的心腦血管併發症,以及腎移植病人病毒性肝炎治療方面取得的優秀研究成果,也贏得國際上學術和臨床同業的認可。

有關香港醫學論壇更多資料,可瀏覽網址: http://www.medic.hku.hk/hkmf.htm

<刊載於《東方日報》,2015年4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