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生蛇」- 預防勝於治療

09 Aug 2014

醫健寶庫系列

陳潁琳女士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藥理及藥劑學系講師
方啟添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藥理及藥劑學系二年級

上回提及,「生蛇」如果及早得以治療,通常可在兩至四星期內康復。現時治療「生蛇」的抗病毒藥物,例如Acyclovir及Famciclovir,須於病發後72小時內使用才可達到最佳效果。另外,為減輕症狀,醫生亦會視乎患者的疼痛程度處方止痛藥物。

不過,部分50歲以上人士,一旦「生蛇」,便有較大機會引起併發症,因此,應及早作出預防,保護身體。近年,香港引入帶狀疱疹預防疫苗,俗稱「蛇針」,適用於50歲以上人士。療程十分簡單,只需打一針便可為曾經或未曾患「生蛇」人士減少復發或病發的機會。

雖然暫時沒有研究明確指出「蛇針」的有效免疫期,但「蛇針」的效用已經獲權威機構肯定。根據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的資料顯示,「蛇針」有效減少60歲以上人士「生蛇」機會達50%,即使已接種人士不幸患上「生蛇」,病情亦會比沒有接種的人士輕微。故此,有關當局亦建議60歲以上人士接種疫苗。

<刊載於《東方日報》,2014年8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