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服用薄血丸的注意事項

13 Jun 2015

醫健寶庫系列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藥理及藥劑學系講師
陳潁琳

心房纖顫(房顫)是一種常見的持續性心律失常,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研究顯示香港約有7萬人患房顫,中風風險較普通人高五成。不少房顫患者需長期服食薄血丸,預防中風及其他併發症。

薄血丸主要有華法林、新型薄血丸及阿士匹靈。華法林可減低房顫患者的中風風險達四成,但需在飲食上多加注意,以免影響藥效。它是一種維他命K抑制劑,凝血因子需維他命K進行合成,抑制維他命K便可減慢凝血。蔬菜的葉綠素含豐富維他命K,患者進食蔬菜時要特別小心,避免進食莧菜、菠菜、通菜、芥蘭及韮菜等綠色蔬菜,控制進食椰菜、白菜、生菜、菜芯等淺色蔬菜的份量,避免進食動物肝臟及飲用大量非發酵茶(如綠茶),及避免飲用過量啤酒,以免影響肝臟功能及華法林藥效。服用華法林的患者在服用其他藥物、中藥、營養補充品前亦應先諮詢醫生意見。新型薄血丸,視乎劑量及個别藥物,一般預防中風功效比傳統華法林高一成多,而新型藥比傳統藥最大的優點是服用者不需要戒口和定時抽血。但並非所有房顫患者都適合服用新藥預防中風,所以必須經醫生同意及處方下才可以服用。

醫生可處方阿士匹靈予不適合服用華法林的房顫患者,但它只能減低兩成中風風險。另外薄血丸會增加流血不止的風險,服用者應盡量減低出血機會。如對服用藥物有任何疑問,請向醫生或藥劑師查詢。

<刊載於《東方日報》,2015年6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