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肥胖和代謝綜合症(二)

29 Jun 2015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家庭醫學及基層醫療系列之九

馮兆璋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家庭醫學及基層醫療學系臨床助理教授

與肥胖關係密切的有代謝綜合症,是指身體中能量的利用和儲存功能出現問題。如果出現了以下五種症狀中的其中三種(中央肥胖、血壓升高、空腹血糖升高、高水平的三酸甘油酯或低水平的高密度膽固醇),基本上已可確定患上代謝綜合症。

代謝綜合症會增加患上心血管疾病和二型糖尿病的風險。併發症的成因可分為直接由肥胖引起或間接由不良的飲食習慣或缺少足夠運動的生活方式等原因所引起;而帶來的後果亦可分兩種:一種是由於脂肪量增加而引起的病症,如骨關節炎、睡眠窒息症等;另一種是由於脂肪細胞的增加而引起的問題,如心血管疾病、二型糖尿病、非酒精性脂肪肝等。

肥胖其實是一種可避免的致命原因,只要好好處理就可減少其所導致的相關健康問題。肥胖最常見的成因是食物攝取量過多、缺乏運動及遺傳因素,故此針對肥胖的治療方法主要以控制飲食及運動為主。節約飲食或可在短期內減磅,但其後要長期保持理想的體重便需有恆心及將健康飲食及適量運動融入日常生活當中。熟悉你的情況及生活習慣的家庭醫生可助你找出肥胖原因及制定一個既安全又有效的減肥或體重控制計劃,同時家庭醫生亦可助你監控相關的健康指數,如血壓、血糖及血脂度數等。

<刊載於《am730》,2015年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