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肥胖和代謝綜合症(一)

22 Jun 2015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家庭醫學及基層醫療系列之八

馮兆璋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家庭醫學及基層醫療學系臨床助理教授

「肥胖」是指身體脂肪已經累積到會對健康產生負面影響的情況,此情況會導致預期壽命降低或增加健康問題。根據世界衞生組織(WHO)的公佈,2014年全球約有13%的成年人口(男性11%及女性15%)有肥胖情況。

是否屬於肥胖可根據身高體重指數(Body Mass Index, BMI)值去評估,計算方法是體重(公斤) / 身高2(米2),而中央肥胖則可根據腰臀比(Waist-Hip Ratio, WHR)或腰圍(Waist circumference, WC)去評估;BMI與身體總脂肪和脂肪百分比有關。以白種人為例,BMI值在25kg/m2及30 kg/m2或以上便會分別被認為是「過重」及「肥胖」,而亞洲國家則普遍以23 kg/m2及25 kg/m2為「過重」及「肥胖」的界線。但有研究指出亞洲人會比同年齡、性別及BMI值的白種人有較高的身體脂肪比率;而且就算BMI值不高於WHO所定下的標準,亞洲人患上二型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亦相對高一些。針對亞洲人口,BMI值高於27.5 kg/m2會被視為高風險人士,而根據「香港糖尿病參考概覽-成年糖尿病患者在基層醫療的護理」,最理想的BMI值是<23 kg/m2 ,而≥27.5 kg/m2則為強差人意的水平。另一方面,如男性的腰臀比 ≥0.9或腰圍 ≥90cm及女性的腰臀比 ≥0.85或腰圍 ≥80cm,便會被視為中央肥胖。

肥胖會增加多種疾病的可能性,特別是心臟病、二型糖尿病、睡眠窒息症、脂肪肝、癌症和骨關節炎等等。

<刊載於《am730》,2015年6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