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頸痛和腰痛的物理治療方案

27 Jul 2015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矯型及創傷外科系列之三

鄭進成
香港註冊物理治療師

麥建章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矯型及創傷外科學系臨床助理教授

相信每個都市人都試過頸或腰疼痛。

如果有比較嚴重的頸腰痛,應盡快求診以排除腫瘤和細菌感染的可能性,然後由醫生根據疼痛的起因開醫囑。頸腰痛最常見的成因是勞損、退化和肌肉或跟腱拉傷,然而有些病症如椎間盤突出導致的坐骨神經痛或椎管狹窄導致的間歇性跛行都可導致腰痛。保守治療對頸腰痛頗有療效,其中包括利用藥物止痛和改變生活習慣來適應脊柱的情況;物理治療更有助減輕疼痛,甚至完全康復。

疼痛是身體出現問題的警號,以避免我們過於操勞或過度運動。雖然適量休息或臥床可讓身體恢復元氣,但太多亦會適得其反。物理治療師會根據不同的病因給予相應的治療方案,同時亦會利用不同的方法為患者改善痛楚,常見的有冰敷和熱敷、超聲波、干擾波電療、短波治療、磁療、牽引治療和手法治療等。但最重要的是在適當的時候配合適當的運動,主動式的運動比被動式的治療來得重要,不但效果更持久,而且持之有恆的自我運動亦大大降低復發的機率。做主動式運動會有痛楚,但如果能堅持和根據治療師的講解和指導進行適當的運動,便可得到顯著的臨床療效。

頸椎或腰椎疼痛雖會造成很大的不便或不適,但只要進行適當的治療便可恢復健康。

<刊載於《am730》,2015年7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