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胃癌及食管癌的微創手術應用

27 Jun 2015

醫健寶庫系列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外科學系臨床教授
鍾江海基金教授(腸胃外科)
羅英傑教授

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的數據顯示,胃癌及食管癌同屬香港十大致命癌症,分別位列第四位及第十位。嗜鹹、常吃醃製品、胃部有幽門螺旋桿菌等因素會增加患胃癌風險。食管癌多由吸煙、過量飲酒引起,進食醃製品和少吃蔬果亦會增加患食管癌的機會。

內窺鏡治療技術這類微創手術可應用於早期胃癌及食管癌的治療,醫生可使用內窺鏡下黏膜切除術(EMR)為胃癌患者割除小型的黏膜腫瘤,較大範圍的腫瘤則用內窺鏡下黏膜下層剝離術(ESD)切除,但此手術難度相對較高;而多極射頻腫瘤消融(RFA)可清除食管中已病變的黏膜。微創手術的好處是不必開刀、傷口小、失血較少,食管及胃癌切除手術死亡率已降至1%,所以近年微創食管及胃癌手術比例大幅增加,佔瑪麗醫院整體手術的七至八成。需要注意的是,有些癌症手術未必適合以微創方式進行,故患者應與醫護人員商討決定最合適的治療方案。

預防勝於治療,要預防患上胃癌及食管癌,便不應吸煙及過量飲酒,避免進食醃製品和加工肉類,多進食蔬果(特別是柑橘類水果)及多喝綠茶,多做運動,如發現胃部受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應及早接受治療。

請瀏覽http://www.med.hku.hk/publiclecture/pl2015a/ 觀看《微創手術及機械臂手術的新發展》講座內容了解更多。

<刊載於《東方日報》,2015年6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