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人工晶體

11 Aug 2014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眼科系列之三

伍立祺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眼科學系臨床助理教授

為什麼病人進行白內障手術時需要植入人工晶體?

晶體功用是將光線聚焦在視網膜上產生清晰影像。當晶體出現混濁便形成白內障影響視力,需透過手術更換晶體才能醫治。

手術前,醫生會先根據患者眼球長度及弧度揀選合適度數的人工晶體,然後在手術期間切除白內障後,通過微創傷口植入。更換晶體後,不但能回復視力,更可改善近視或遠視問題。但由於人工晶體缺乏變焦能力,故此老花情況仍然存在,患者近距離閱讀時需以老花眼鏡輔助。部分病人術後數月至數年後,晶體後方或會出現「後囊膜增生」導致視力再次下降,幸好只須再次進行激光小手術便能根治。

隨著科技發展,現在有更多人工晶體種類可供患者選擇,包括可減散光的人工晶體及多焦距人工晶體,後者好處為可減低對老花眼鏡的依賴,但部分患者於晚間或會出現弦光的情況,影響晚間視力。因此,應先向眼科醫生了解是否合適。

其實人工晶體除了在白內障手術時更換,亦可用作矯視用途。較常見例子是近視過深而不適合進行一般角膜激光矯視的患者,可選擇在前房位置或晶體前方額外植入人工晶體,但術後須每年進行眼壓及角膜內皮細胞檢查,以防因眼壓過高或內皮細胞過少而引發青光眼或角膜水腫。

(刊載於《am 730》, 2014年8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