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我怎樣才知道自己有否患上糖尿病?

08 Jun 2015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家庭醫學及基層醫療系列之六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家庭醫學及基層醫療學系臨床助理教授
余懿德醫生

根據香港糖尿病聯會的資料,香港現時有七十多萬人患有糖尿病,即十個人中便有一名糖尿病患者。早期糖尿病並沒有明顯的病徵,如消渴、尿頻、疲憊或體重下降。要知道自己有否患上糖尿病,需要用以下的檢查方法:

一、口服葡萄糖耐量測試(俗稱飲糖水測試)是一種測試體內血糖代謝的方法,是最傳統和最準確的糖尿病測試方法。受測試者需空腹八小時,及後喝下一杯含有75克葡萄糖的溶液,安坐休息兩小時後再抽血檢驗。如兩小時後的血糖值達11.1毫摩爾/升或以上,便屬糖尿病水平。
二、空腹血糖測試主要評估肝臟細胞生產葡萄糖的狀況。如受測試者的空腹血糖值高於7.0毫摩爾/升,便屬糖尿病水平。
三、糖化血紅素測試反映長期平均血糖水平,是比較新式的檢驗方法。糖化血紅素數值高於6.5% 即屬糖尿病水平。

如受測試者在上述的測試結果中有至少兩項屬糖尿病水平,他/她就會被確診患有糖尿病。如受測試者只有任何一項測試結果屬糖尿病水平,但沒有任何糖尿病病徵,他/她便需要另約時間重複該項測試以確定自己的血糖狀況。

<刊載於《am730》,2015年6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