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生蛇後遺症-帶狀疱疹後神經痛

24 Nov 2010

醫學教室系列

張志偉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麻醉學系臨床助理教授

坊間傳聞說「生蛇圍繞身體一圈,病人便會死亡」,這是完全沒有科學根據的。所謂生蛇,正確名稱是帶狀疱疹,是病人年幼時感染水痘帶狀疱疹病毒,潛伏在體內。直至年長時,身體免疫力下降,病毒再次活躍,引發帶狀疱疹,年紀愈大發病率愈高。

由於病毒沿著神經線擴散,所以疱疹呈現成帶狀。多出現在胸、腰、背,有些人則出現在手、腳和面部。如果疱疹出現在面部,則有機會感染角膜,引致失明。帶狀疱疹後出現的神經痛,是「生蛇」最常見的併發症。

七至八成病人「生蛇」時都是先感到皮下痛楚,然後皮膚才出現紅疹,痛楚程度及種類因人而異。有些人是觸撞到患處才感到痛楚;有些人則覺得像電擊、火燒、刺痛,或跳動的痛,部分病人的發病位置會失去感覺。

帶狀疱疹帶來的痛楚可分為三個階段﹕急性痛楚期,發病首三十日;亞急性痛楚期,發病後第三十至一百二十日出現;慢性期(亦即帶狀疱疹後神經痛),出現在病發後四個月或紅疹消退後三個月,有些病人會持續疼痛數個月甚至數年。

在急性感染期間,病人要保持紅疹乾爽及清潔,避免接觸抵抗力弱和未曾出過水痘的人士,因為水痘帶狀疱疹病毒有機會傳染給他們。醫生會處方抗病毒藥,以減低「生蛇」的痛楚,但未肯定能否減少帶狀疱疹後神經痛的發病機會。而三環抗抑鬱藥、抗癲癇藥和局部麻醉藥都有效紓緩帶狀疱疹後神經痛楚。

另外,由於帶狀疱疹由水痘帶狀疱疹病毒引起,不少接種了水痘疫苗人士,都能預防此症。

(刊載於《蘋果日報》,2010年1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