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性病的五種常見誤解(二)

01 Jun 2015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家庭醫學及基層醫療系列之五

黃志威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家庭醫學及基層醫療學系臨床副教授

之前討論了兩種對於性病的常見誤解,而以下將會繼續討論普遍對於性病的其他三種常見誤解。

誤解三:已婚人士一定是異性戀
由於主流社會對同性戀、雙性戀及變性人仍有一定程度的歧視,故此很多人都會隱瞞自己的真正性取向。這情況往往會引申許多健康問題,例如當感染性病時他們不會求診或就算求診亦會隱瞞自己的性取向,導致醫生無法得知病人的真實情況而無法作出正確的診斷和治療。

誤解四:「如果我的妻子知道便會與我離婚」
其中一個阻止HIV或性病傳播的最有效方法就是進行接觸者追踪,當一名性病患者確診,便需聯絡他的所有性伴侶進行檢查以預防傳染。但有患者擔心會因此而被迫揭露私生活從而影響家庭關係,所以大部分患者會選擇隱瞞另一半。此種行為只會將對方置於受感染的高危風險中,因此必須予以糾正。

誤解五:年長婦女不會感染性病
有本地的研究指出,HPV感染的年齡層主要集中於20多歲、40歲後期和50歲前期,這與香港中年女性的性伴侶數字增加有關。另外亦有研究指出絕經後的婦女實際上對性仍有一定興趣,故此年長婦女感染性病的風險雖然較低,但仍有一定風險。

<刊載於《am730》,2015年6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