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急性眼疾

12 Sep 2015

醫健寶庫系列

黎少明教授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眼科學系臨床教授

急性眼疾是會導致永久性嚴重視力喪失的眼睛疾病,如即時獲得恰當治療,療效會相當理想。突然喪失視力、視覺顯著變質、視野缺損、眼紅、劇烈眼痛、眼睛外觀異常改變都可能是急性眼疾的病徵。遇到這些症狀,應立即向眼科醫生求診。

以下會向大家介紹一些急性眼疾。角膜發炎的症狀包括眼紅、眼痛、視力下降、眼有白點,需要即時作抗生素治療,否則可能導致角膜疤痕或角膜穿孔,以致患者要進行角膜移植,當感染蔓延到整個眼球時更需要摘除眼球。另一種是視網膜脫離導致的視野缺損,如果黃斑還沒有脫落,醫生會盡快進行手術修復視網膜。急性閉角型青光眼的患者在病發期間會感到劇烈眼痛、視力模糊以及眼睛發紅,需要快速降低眼壓,否則視神經將永久損壞。眼內炎通常在眼部手術後出現,病人眼睛會出現紅腫及視力模糊,需要立即入院治療。視網膜中央動脈阻塞沒有太多的症狀,患者只覺中央視力突然喪失,在某些情況下緊急治療可令視力完全恢復。眼眶蜂窩組織炎令患者眼球突出,看到重影,細菌感染多從鄰近竇眶開始,嚴重的話可導致失明和顱內膿腫,病人需立即入院接受靜脈注射抗生素。

<刊載於《東方日報》,2015年9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