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

04 Aug 2014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眼科系列之二

沈蔚瑄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眼科學系臨床助理教授

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是最常見的失明原因之一。到底糖尿病是如何導致失明呢?

糖尿病是一種因胰島素不足而引致高血糖的代謝性疾病,長期血糖過高會破壞身體的神經和血管。視網膜有細密的微血管網絡,乃糖尿病性微血管病變的主要組織之一。視網膜是位於眼底的感光組織,作用跟相機的菲林類似,受損的血管可增加通透性,導致視網膜腫脹、血液滲漏;血管亦可能栓塞,導致缺氧和血管增生。若不及早治理,可演變成黃斑點水腫、玻璃體出血或視網膜脫落,影響視力。

糖尿病性微血管病變是全身性的,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只是其併發症之一。要控制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控制血糖、血壓和血脂肪是很重要而且必須的。吸煙可引致血管痙攣,對糖尿病患者而言有如雪上加霜,請戒之忌之。另外,由於懷孕期間激素分泌發生很大變化,孕婦的血糖容易波動,故須較密覆診和檢查眼底。

早期的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一般不影響視力,到病人察覺視力受損時往往已經太遲。適當的篩選檢查和治療可預防90%以上由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引致的失明,保護視力的關鍵是及早找眼科醫生檢查。

(刊載於《am 730》, 2014年8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