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角膜移植

18 Aug 2014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眼科系列之四

伍立祺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眼科學系臨床助理教授

眼角膜是位於眼球最前方的透明組織,倘若受到創傷、發炎,或先天性角膜變異等疾病而導致結疤或持續水腫,便會阻礙光線通過,影響屈光,導致視力受損。此時,患者需接受角膜移植方能改善視力。

角膜需透過捐贈,由「醫管局獅子會眼庫」負責收集,再分發至全港的公立及私家醫院。合乎條件的捐贈者捐出角膜後,眼庫會進行篩檢,包括傳染病以及角膜質量。根據統計資料顯示,本港過往一、兩年平均每年約進行250宗角膜移植手術。

傳統的全層角膜移植手術過程中,醫生會先將患者有問題的角膜切除,再把捐贈者的角膜縫合在原來位置。移植後常見的併發症包括傷口愈合問題、感染、角膜排斥、青光眼、散光增加等。為減低排斥機會,患者需長期使用類固醇眼藥水;至於較常見的散光增加問題,如導致視力回復未如理想,患者或需透過拆線、配戴眼鏡或再進行矯視手術以作改善。

為了減少以上問題,近年醫學界提倡分層角膜移植。此技術是根據角膜病變所在位置(例如表層或底層)進行針對性的分層移植,即只更換有問題的角膜層。其好處為可減少部份術後問題,例如深板層角膜移植術可減低排斥機會,而角膜內皮細胞移植術則可加快康復及減少術後散光的情況。

(刊載於《am 730》, 2014年8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