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夏季中醫養生保健與食療方法

26 Jul 2014

醫健寶庫系列

陳海勇博士
香港大學中醫藥學院導師

中醫認為『人以天地之氣生,四時之法成』, 人一年四季的生理活動均與天地四時變化相感應。因此,在養生調理上,中醫主張按照不同季節採取相應的養生方法。

夏季養生可從以下方面入手:
1.避邪氣
夏季主要以“熱”、“濕”之邪為主。一方面,天氣炎熱,應注意預防暑熱。另一方面,經常下雨,濕氣偏重,應注意避免淋雨、穿著潮濕的衣服或者長期處於潮濕的環境。同時天氣炎熱,人們往往貪涼喜冷,造成脾胃陽氣受損,發生胃腸疾病;應盡量避免冷氣溫度太低,防止感受風寒之邪。

2.調飲食
中醫認為“脾”與“長夏”之季相應,因而夏季人們常會感覺胃口差、頭困乏力。此時可選用如下清熱祛暑的食材:

(一). 山藥綠豆薏米粥
食材:綠豆 50克、薏苡仁50克、山藥 50克、荷葉5克、粳米適量。
功效:清熱解暑、健脾開胃。

(二). 四神湯
食材:瘦肉1斤、薏苡仁40克、茯苓20克、芡實20克、蓮子40克、山藥20克
功效:健脾去濕;適合大部分人。
除此之外,夏季養生還應調養情志,防止夏日陽氣過旺而煩躁不安。

<刊載於《東方日報》,2014年7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