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白內障手術與老花

19 Sep 2015

醫健寶庫系列

伍立祺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眼科學系臨床助理教授

老花是指眼睛晶體失去變焦能力,令患者閱讀時(即近距離視物)出現困難。它是無可避免的視力問題,一般於40至45歲出現,度數會持續加深至約65歲。

很多曾進行白內障手術的患者都會抱怨,儘管手術後遠距離視物清晰,卻出現老花的情況。這是因為眼科醫生進行手術時所植入的人工晶體雖能矯正近視或遠視,卻因為只有一個焦距,不會變焦,遠近視物只能擇其一。醫生一般會把人工晶體焦距定於遠距視物,所以患者看近物時便會出現老花。

現時針對白內障術後的老花問題,主要有三種方法治療。一. 如患者在手術前一向有使用老花眼鏡的習慣,他們可繼續使用老花眼鏡閱讀,但需留意眼鏡的度數有否改變。二. 單眼融視法(mono-vision),即透過植入不同度數的人工晶體,為雙眼調較成不同度數:醫生一般會將主力眼調較成零度,達至清晰的遠距離視力,而另一隻眼則會調較至150至200度近視,使近距離視物清晰。三. 植入多焦距人工晶體,使患者可同時顧及遠、近距離的視力。但少部分患者植入多焦距人工晶體後會出現眩光或影響視力的對比敏感度。因此,患者手術前應諮詢眼科醫生,訂出最合適的治療方案。

<刊載於《東方日報》,2015年9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