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焦慮症

05 May 2014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精神醫學系列之十二

鍾家輝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精神醫學系臨床副教授

每個人每天都總會有些擔憂和焦慮,例如擔心未能如期完成工作、擔心染病等,這些都是與生俱來的自然反應,適當的焦慮感更可能會改善工作表現。然而若你出現過度及無法自控的焦慮,感到困擾,對工作及日常生活造成影響,你可能患上了焦慮症。

焦慮症主要有三種,包括廣泛性焦慮症、恐懼症及驚恐症。廣泛焦慮症,顧名思義是指患者會有廣泛及持續不斷的焦慮感,他們也明白自己是過慮,但卻不能自控。他們因此會有難以集中精神、肌肉緊張、心跳加速及失眠等徵狀。

恐懼症是對一些地方、物件及情境的恐懼,例如畏高、怕蛇、怕處於難以即時逃離的地方例如地鐵,或怕一些社交場合例如在超市排隊。

驚恐症是三者之中最嚴重的,病發的時候腎上腺素會飆升、頭暈、心跳加速及感覺難以呼吸等。這種驚恐感覺通常突如期來,部分或會因環境人多擠迫而病發。剛開始時有一點點怕,繼而會更害怕,如滾雪球效應般愈來愈嚴重。

血清素及認知行為治療均可治療這些症狀,患者同時亦可多看有關焦慮症的書了解如何預防復發。

(刊載於《am 730》, 2014年5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