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老年不痴呆

19 May 2014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精神醫學系列之十四

陳偉智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精神醫學系臨床副教授

周未做個孝順仔和爸爸上酒樓飲茶,結果等了大半天都不見他的踪影,原來老人家在平日行慣走慣的商場迷了路。好些日子不回老家,竟發覺廚藝了得的媽媽,現在煮的菜變得單調,打開雪櫃裏面只堆滿了清一色的牛肉。這些改變是因為父母年紀大的必然過程?還是他們得了認知障礙症(舊稱老年痴呆症)?

一個人的認知功能的確會隨年歲慢慢改變,例如感知與運動技巧等都會較年輕時退步,但認知功能嚴重衰退卻非必然。可惜太多人都把老年人的智力退化視為理所當然,即使長者有認知障礙症的病徵,都不會立即帶他們求診,錯過及早介入治療的機會。

認知障礙症協會指出幾項與退化有關的病徵,如對新近發生的事完全沒印象、對熟悉的工作感到困難、語言表達或理解、判斷力、思考及計算等能力下降、對人物、時間及方位感到混亂、亂放東西、個性、情緒及行為出現改變、和失去做事的主動性。如果你發現身邊長者有以上症狀,請立即帶他們求醫。雖然目前沒有根治認知障礙症的方法,但可以用藥物及非藥物治療來減慢衰退的速度,並有效改善其行為及日常生活功能。

(刊載於《am 730》, 2014年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