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中醫治療小兒哮喘的優勢與特點

11 Jul 2015

醫健寶庫系列

石軍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中醫藥學院講師

小兒哮喘的發病率遠較成人高,哮喘不僅影響小兒及家庭的正常生活,嚴重的還可以致命;持續至成年又往往是慢性肺氣腫、肺心病等嚴重疾病的重要成因之一,所以從孩子開始便應積極進行哮喘治療。可是,小兒在五歲之前,由於呼吸道感染也可以引起類似哮喘一樣的反復喘息發作,故醫生較難作出哮喘的診斷並按照哮喘來進行長期的類固醇吸入治療。

中醫認為哮喘的發作是由於“內有伏痰,外有感觸”。在哮喘發作期,中醫常將之分為寒性哮喘和熱性哮喘兩個證型,分別採用小青龍湯和定喘湯來進行治療。中醫治療的優勢是不論小兒喘息是哮喘引起或者只是一般的呼吸道感染引起的喘息,都可以“異病同治”來進行治療,達到了早期干預,控制喘息發作的目的,同時減少了患兒因病情嚴入院、口服或靜脈應用類固醇的次數。

調整患兒體質,以絕“內有伏痰”,是中醫減少哮喘發作的又一法寶。尤其對於一些激素依賴,或者西藥控制不佳的長期患兒優勢更為明顯,使患兒多了一個選擇和一份希望。

<刊載於《東方日報》,2015年7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