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標靶治療的演變

02 Sep 2012

醫健寶庫系列

林珮珊博士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藥理及藥劑學系教學顧問

根據衞生防護中心及衞生署2011年的數字,癌症位列香港頭號殺手。在42,000宗死亡個案當中有13,000宗死於癌症,數字比排行第二及第三的心臟病及肺炎加起來還要多。

癌細胞分裂速度高,化學治療就是針對攻擊這些快速分裂的細胞。但一些如頭髮、胃壁等生長速度快的組織亦會因此而受影響,所以接受化療的病人有可能會出現頭髮脫落、嘔吐等副作用,不少癌症患者因而對化療卻步。

隨著時代的進步,醫學界推出了治療癌症的新方法—標靶治療。顧名思義,標靶治療是指重點攻擊癌細胞,而非像化療般,不分好壞,全數攻擊快速分裂的細胞。標靶治療分兩種,一種是單株抗體,另一種是小分子抑制劑。單株抗體是人造免疫蛋白,能夠與抗原細胞結合,阻止癌細胞繼續增生。而小分子抑制劑則透過干擾細胞內訊息傳遞路徑,從而阻止癌細胞生長及分裂。

由於標靶治療專門對付癌細胞,加上對人體的毒性及傷害較低,所以標靶治療能夠延長癌症患者的存活期,亦為未能接受傳統癌症療法的病患提供多一個治療選擇。隨著醫療科技的改善,許多癌症病情都能夠被妥善控制。所以,癌症不再是絕症,而是變成有藥可醫的長期病。

(刊載於《東方日報》, 2012 年9 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