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藥石無靈的胃酸倒流

15 Oct 2018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外科系列之十二

黃宇匡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外科學系
食管腸胃科專科臨床助理教授

大家身邊總有一兩位被胃酸倒流困擾的朋友吧?都市人食無定時,飲食習慣不良,體重過高,都是近年胃酸倒流患者增加的原因。市面上應對胃酸倒流的藥物林林總總,既有中和或減少胃酸的,也有化解胃氣、增強胃黏膜等等,真是五花八門。有人不求甚解,藥石亂投;有人以為無藥可救,甚至放棄治療。

文獻上大概有七成胃酸倒流病人對「質子泵抑制劑」有良好的反應;而其餘三成就可能是斷症錯誤,或是藥效不夠。

所謂斷症錯誤,就是經過食道酸鹼度測試後,發現食道酸性並未達標卻誘發強烈倒流症狀的「敏感性食道」或實際倒流次數和症狀時序不吻合的「功能性火燒心」, 它們嚴格上不是胃酸倒流,所以一般胃酸藥效果並不理想。

所謂藥效不夠,可能是用藥的方法和劑量不恰當。如果不希望長期服藥,或正確服藥後效果仍不理想,甚至出現併發症如食道發炎/收窄,衍生「巴洛氏食道」和癌前病變等,就需要考慮手術治療。

胃酸倒流看似「小兒科」,但如果藥物未能解決症狀,便應該請教專家,甚至考慮接受手術治療,切忌諱疾忌醫或亂投藥石。

<刊載於《am730》,2018年10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