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溶栓溶解劑 有效治療缺血性中風

27 Oct 2018

香港大學學生醫學會健康展覽籌備委員會
梁嘉傑教授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副院長(教學)

中風是香港第四大致命殺手,康復後也可能有嚴重後遺症和併發症,對患者和其照顧者帶來不少負擔。

中風主要分為出血性中風和缺血性中風,後者佔香港病例的大多數。一般而言,缺血性中風的成因是腦部血管被血塊堵塞,導致腦部血液流動受阻,受影響的腦部細胞未能從血液中獲取氧氣和養分,因而受損、死亡,造成永久性的功能喪失,甚或出現半身不遂、失去意識等情況。

過往醫學界未能為缺血性中風病人提供有效的治療,只能以傳統藥物嘗試溶解血塊,但成功率不算高,如果堵塞血管的血塊太大時,傳統藥物便未能有效移除。隨著科技發展,現時病人接受嚴密的評估後,醫生可為合適的病人注射溶栓溶解劑,或透過導管手術抽取堵塞血管的血塊。

如果病人能在缺血性中風後數小時內接受治療,治癒率會提高,康復效果也較佳。香港中風學會以「談笑用兵」四字口訣總結中風的徵狀—「談」話時,口齒不清;「笑」時面部表情不對稱;手腳不能「用」力;宜立刻找救「兵」送院治療。當病人出現中風症狀時,不要拖延應及早就醫。

如欲了解更多有關腦神經系統疾病的資訊,歡迎蒞臨香港大學學生醫學會健康展覽籌備委員會主辦的「腦有所依」健康展覽。分別於十月廿七日(六)於中環八號碼頭大樓、十月廿八日(日)於小西灣邨、十一月三日(六)於荃灣荃景圍體育館、十一月十日(六)於深水埗富昌邨、十一月十七日(六)於葵涌邨葵涌商場舉行。

<刊載於《東方日報》,2018年10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