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下腰背痛腳痺乏力 或成人脊柱側彎病徵

04 Nov 2019

鍾培言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矯形及創傷外科學系臨床副教授

脊柱側彎是指脊柱向左或向右彎曲,呈現C型或S型,或會導致肩背不平、盤骨傾斜等身體不平衡。一般成年人過了發育期,對體型比例或未有像父母對孩子般那麼著緊,所以許多時候,往往到身體出現問題,如下腰背痛楚、腳痺、活動能力下降等去求診,才發現跟脊柱側彎有關。

脊柱側彎可分為兩種,第一種是成年原發性脊柱側彎,較常見於40歲至60歲、身體開始出現退化的人士身上,多發於下腰椎部位。第二種是童年時曾患有原發性脊柱側彎,年長後才變成退化性脊柱側彎。此病除影響外觀外,還會帶來腰骨痛及骨刺。如果骨刺生長在椎管內,會壓住神經,導致腳痺乏力,情況嚴重者,甚至會大小便失禁。由於患者肌肉需要用的力量會比正常人多,走幾步路也會覺疲累。

如果患者的神經受到壓迫,醫生通常會建議手術治療。第一種是放鬆神經線的減壓手術,取走椎間盤或擴闊椎管,以紓緩痛楚;第二種是矯形及脊椎融合手術,切除一節椎間盤並放入螺絲及鋼條固定,並利用各種方式刺激骨骼生長。60歲以上的患者通常身體會有其他病患,如骨質疏鬆、心血管疾病等,手術風險也會相應提高,醫生會在術前向病人及家屬耐心解釋清楚,並給予專業建議。

<刊載於《am730》,2019年1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