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小兒隱睪須適時治療

27 Aug 2018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外科系列之六

陳巧兒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外科學系榮譽臨床助理教授

男嬰出生,正常應有兩個睪丸在陰囊,但約有0.5%至5%的新生兒有隱睪的情況。「隱睪」即其中一個或兩個睪丸在胚胎發育時,未有從腹腔下降到陰囊,停留在腹腔內或腹股溝。部分這些嬰孩在出生後數個月內,睪丸會逐漸下降至陰囊。由於睪丸需要在溫度較低的環境下發育,如持續處於不正常位置,會受高溫影響其製造男性激素及精子能力,因此要緊握時機做手術治療。

一般睪丸的位置可以靠臨床檢查診斷,如果睪丸在高位或腹腔內,醫生可能按情況再安排進一步如超聲波的檢查。隱睪的治療方法主要是施行手術,將睪丸放到陰囊內,名為「睪丸固定術」。一般最常見的隱睪位處腹股溝內,醫生會先在腹股溝開切口,找到睪丸後,將輸精管及睪丸血管跟附近粘連分離,再在陰囊底部開一切口,將睪丸固定在陰囊內。若懷疑睪丸在腹腔內,醫生可能需要用腹腔鏡輔助診斷睪丸位置,及決定要否分期做睪丸固定術。

研究顯示,手術在1歲前完成,對往後睪丸發育及精子製造都有較好的表現。以前會把最適合做手術的年齡定在2歲前,但是新研究則建議推前到6個月到歲半之間。家長切忌諱疾忌醫,錯過孩子的治療良機。

<刊載於《am730》,2018年8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