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婦不曾生育 較易患子宮內膜癌

22 Sep 2018

陳嘉倫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婦產科學系臨床副教授

子宮內膜癌是香港常見的婦科癌症,絕大部分患者都有持續反覆的異常陰道出血徵狀,尤其是已收經的婦女發現出血,應立即求醫,接受子宮內膜活檢、超聲波或宮腔鏡等檢查。

許多人誤以為未有性行為就不會罹患子宮內膜癌,但是事實卻是相反,沒有生育過的婦女患癌機率反而較高。此外,子宮頸抹片檢查結果正常,並不代表沒有子宮內膜癌,因為抹片主要是檢查子宮頸癌,無法往上抹至子宮內膜。

子宮內膜癌跟現代的西式飲食習慣有密切關係,較易發生在肥胖、患高血壓、糖尿病的婦女身上,患者年齡中位數為55歲。另一類高危者是收經後長期服用單一雌激素的婦女,因為子宮內膜不斷增生,會提高罹患子宮內膜癌的風險。此外,排卵次數少或不排卵(如卵巢多囊腫患者)的風險也較高。若確診為早期子宮內膜癌,需進行手術切除卵巢、子宮及輸卵管。如擴散機率高,盆腔及大動脈旁的淋巴組織也要一併切除。

子宮內膜癌如早期發現,治癒率仍然非常高。

<刊載於《東方日報》,2018年9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