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基因檢查預防抗甲亢藥副作用

07 May 2018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認識藥理學系列之四

張正龍博士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藥理及藥劑學系助理教授

個人化醫療除了能提升療效,亦能預防嚴重藥物副作用。以下以抗甲亢藥為例作解釋。

甲狀腺分泌過多即為甲狀腺機能亢進(簡稱甲亢),病人的新陳代謝率提高,出現心跳加快、手震、體重下降、精神緊張、失眠、眼球凸起等徵狀。口服抗甲狀腺藥劑(如Carbimazole及Propylthiouracil)是最常用藥物,卻會在少數病人(0.3-0.5%)身上出現致命副作用如「白血球減少症」。病人的免疫力會隨白血球數量減少而迅速下降,出現感冒症狀如喉嚨痛及持續發燒。如果僅以為是感冒便會錯過醫治時機而出現多種感染。 

近年港大醫學院的研究小組與10間醫管局轄下醫院合作,招募了二十多名由抗甲亢藥引致白血球減少症的病人,在他們的DNA發現致病元兇:與免疫系統有關的基因HLA-B。因此病人在服用抗甲亢藥前接受基因檢測時,如果發現有變異的HLA-B,便要留意服藥後身體的狀況或選用其他治療方法。

港大醫學院最近獲得余兆麒醫療基金的資助,為1,000名甲亢病人免費進行基因檢測,有興趣參與者可致電2831-5087或2831-5088報名。

<刊載於《am730》,2018年5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