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預防大腸癌 定期篩查 及早切息肉

16 Mar 2019

梁偉強教授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內科學系臨床教授

許多癌症在病發初期沒有任何徵狀,在香港最常見的大腸癌便是其一。如能及早識別疾病,有助提升治癒的機會,年齡50歲或以上的市民(美國癌症協會更在2018年建議45歲以上),定期接受大腸癌篩查如大便隱血測試或大腸鏡檢查,可有效預防大腸癌。

香港政府現時推行的大腸癌篩查計劃,正是為沒有病徵的50至75歲人士進行檢測,並採用大便隱血測試為主要篩查工具,如果檢測結果呈陽性,即轉介接受較準確的大腸鏡檢查。檢查目的是找出大腸內是否有瘜肉,因為大部分癌症是由細小的瘜肉演變而成,變化期可能歷時10至20年。換言之,及早切除大腸瘜肉,可減少病變致癌的機會。不過,如果家有直系親屬患有大腸癌,就不應該等待到50歲,而要比家人病發年齡早10年開始檢查,密切留意身體變化。大便隱血測試結果呈陰性也不代表一勞永逸,建議每年或每兩年持續檢查。若果大腸鏡檢查一切正常,則可以在10年後才覆檢。

大腸的瘜肉可用內窺鏡切除,一般不需做外科手術。切除後的瘜肉可藉病理分析以分辨良性或惡性,作為日後追蹤的依據。

<刊載於《東方日報》,2019年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