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傷風感冒須靠免疫系統自愈

11 Aug 2018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藥理及藥劑學系四年級生謝熹翹
及藥理及藥劑學系講師陳潁琳藥劑師

傷風和感冒的病徵相似,兩者都有機會引起流鼻水、鼻塞、發燒、咳嗽及喉嚨痛,但是感冒還會引起發高燒及肌肉疼痛等症狀。其實傷風和感冒大多由病毒引起,服用抗生素一般並無效用,要靠患者的自身免疫系统進行自癒。不過,由於患上流行性感冒的兒童和長者容易出現併發症,所以醫生會按情況處方抗病毒藥。

傷風感冒的成藥沒有療效,但是可以舒緩症狀,常見成分有撲熱息痛(paracetamol)。坊間有指撲熱息痛會積聚體內,對肝臟造成損害,事實上只要不超過最大劑量(24小時內不超過4,000毫克),藥物會經尿液排出體外。另一種常見成分氯苯那敏(chlorpheniramine)可以收鼻水和抗敏感,但有機會令人昏昏欲睡。傷風感冒藥也可能有化痰止咳及通鼻塞等藥效,患者應按個人徵狀選服藥物,並留意說明書上的注意事項。如有疑問,請徵詢醫生或藥劑師的意見。

市民如欲了解更多,可參加由港大藥理及藥劑學系學生舉辦的「藥物資訊日」。活動將於8月19日假葵芳邨羅馬廣場舉行,屆時會有健康檢查、專題講座、藥劑師諮詢服務及攤位遊戲,費用全免。詳情可見 www.facebook.com/HKUPharm

<刊載於《東方日報》,2018年8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