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早產兒體重愈低 併發症風險愈高

11 Jan 2020

黃小珍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名譽臨床副教授

早產兒未足月便出生,往往因為身體器官及功能發育仍未成熟,成長過程伴隨諸多問題,為父母帶來擔憂。

早產兒通常是指懷孕未滿 37周出生的嬰兒,基本上,胎齡及體重越低,出現併發症的風險就越高;但晚期早產, 即妊娠期高於34周的早產兒風險會較低。早產兒依出生體重可以分為三類: 低體重早產兒 (少於2,500克); 極低體重早產兒 (少於1,500克); 超低體重早產兒 (少於1,000克)。

早產兒最常發生的併發症有低體溫、低血糖、呼吸窘迫症候群、腦內出血、心血管功能異常、壞死性腸炎、感染及早產視網膜病變等。出現併發症的機率因胎齡增加而減少。呼吸窘迫症候群是因肺部細胞發育尚未成熟、製造的表面張力素 (surfactant)不足,導致肺泡塌陷及不能有效換氣,造成呼吸困難。於生產前給予孕婦類固醇有助加速胎兒肺部的成熟, 有效預防此症。出生後, 也可用氣管導管或小喉管給予肺表面張力素, 盡量減少用插喉的正壓通氣和多用非侵襲性正壓呼吸模式協助早產兒呼吸, 有助改善肺功能。腦內出血是因腦部血管發育未成熟及脆弱,容易有腦出血的問題,嚴重的更會引致腦癱, 甚至死亡。

早產兒的免疫能力低,無論在醫院還是家居護理,都要慎防細菌感染。

在長遠照顧早產兒方面,醫護機構會提供生長及發展的評估服務。通常出生時體重少於1,500克的早產兒,在成長至18-24個月的時候,會接受詳細的發展評估,以提早發現問題,及早接受治療和改善情況。

<刊載於《東方日報》,2020年1月11日>